English

一般群众艾滋病知识十分贫乏

李岚清对国家计生委公布的调查报告作出重要批示
2001-04-10 来源:光明日报 胡浩 翟伟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今天下午在此间公布的一项调查表明,尽管当前艾滋病流行形势十分严峻,但一般群众特别是农村地区群众掌握的艾滋病知识仍十分贫乏,在如何预防方面更存在着片面认识,加强防治知识的宣传迫在眉睫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、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日前在调查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:“组织开展全民预防艾滋病、性病的宣传教育,是制止艾滋病、性病蔓延的最重要的措施之一,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。”

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、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等的支持下,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于2000年12月组织了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项目基线调查。调查共选取了北京、上海、黑龙江、广东、广西、海南、河南等省、自治区、直辖市的7个县区,完成问卷7053例,接受调查者中99.6%为15至49岁人群。

调查表明,70%以上的受调查者对艾滋病蔓延缺乏危机感,防范意识淡薄。据统计,只有50%的人知道艾滋病目前是无法治愈的,而明确表示根本不担心自己会感染艾滋病的比例则高达47%;有24%的人认为根本没必要了解艾滋病知识或持无所谓态度。此外,有近20%的被调查者根本没听说过艾滋病,71%的人知道艾滋病会传染,但大多数人并不清楚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。

调查发现,群众对艾滋病的预防知识了解很片面。62%的被调查者认为艾滋病是可以预防的,但对于如何预防,能完全回答对的很少。在判断预防艾滋病的方法时,选择“洁身自爱”占被调查人数的41%,选择“不盲目输血或血液制品”、“正确使用避孕套”和“使用一次性或消过毒的针头和注射器”的比例分别只有16%、14%和11%。即使在因采供血途径而引起艾滋病感染的高发区河南省上蔡县,也只有17%的人知道“不盲目输入血液或血液制品”是预防艾滋病的方法之一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